首页 > 使馆活动
中巴友谊似楠竹 根深叶茂节节高
2022-03-17 22:32

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达乌德大道的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旧址院内,有一簇青翠的楠竹,它们高耸挺拔、生机勃勃,格外引人瞩目——这是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耿飚为纪念1956年周恩来总理成功访问巴基斯坦而亲手种下的。

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在巴议会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也是我的老领导耿飚先生曾经说过:‘中巴传统友谊必然像喀喇昆仑公路一样越走越宽广。’今天,中巴关系发展印证了他的预言。患难见真情,中国和巴基斯坦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善邻的珍贵、朋友的温暖。”

时隔66年,这簇楠竹亲历了中巴友谊传承的动人历史,更见证了新时代中巴关系的光辉篇章。

一段弥足珍贵的友谊发展史

关于这簇楠竹的来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楠竹承载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巴友谊的珍视和重托。农融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珍藏于《耿飚回忆录》中的往事。1956年初,耿飚出任第二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上任前,周恩来总理在对耿飚的指示中特别强调“安定四邻”的重要性。周恩来总理说:“只有和周围的国家建立很好的关系,我们才能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中致力国内建设。”

农融继续讲到,耿飚上任大使后不久,毛泽东主席曾在中共八大会议期间单独接见了他。毛泽东主席说:“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很重要。一方面,它联结西亚和东南亚,因此帝国主义把它作为对我国实行军事包围的重要环节。而中巴友好则有助于打破这个反华军事包围圈……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处在我国和西亚、欧洲、非洲之间。因此,它是我国从西面走向世界的大门。打开这扇大门,无疑有助于挫败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经济封锁。”在毛泽东主席和耿飚谈话后,周恩来总理又专门嘱咐耿飚:“毛主席在这个问题上做的重要指示具有伟大的战略意义。你务必要深入领会,在工作中努力贯彻。同时,从经贸方面来说,我们也可以考虑从巴基斯坦建立一条通向欧洲的现代丝绸之路。从外交方面来说,中巴友好也有助于我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成为耿飚开拓对巴工作的重要遵循。

据农融介绍,1956年对中巴关系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955年万隆会议后,中巴关系取得了较快发展,此后两国高层互访频繁。1956年10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访华。当年12月20日至30日,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巴基斯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在会谈和交流中,周恩来总理向巴领导人介绍了中国外交政策,并再次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对巴关系的愿望,得到巴方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周恩来总理以其卓越的外交才能、强大的人格魅力和非凡的气度,在巴掀起了中巴友好的高潮,代表团所到之处均受到热情好客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夹道欢迎。周恩来总理此行践行了毛泽东主席对周边外交的战略部署,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新中国外交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年内两国总理的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农融对记者讲到,在送别周总理和代表团一行后,耿飚想,应该以什么方式纪念这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访问呢?刚好他发现当地有一种楠竹,坚挺向上、耿介拔俗,很有象征性和纪念意义。他便买了一段粗壮的楠竹,请卖竹人截成4段,带回当时的首都卡拉奇,亲手种在使馆的院子里。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耿飚率代表团赴巴出席喀喇昆仑公路竣工典礼并对巴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专程来到已经成为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的使馆旧址,抚竹追思,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为发展中巴友谊而建立的丰功伟绩。

农融表示,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中巴友谊就像耿飚大使亲手种下的竹子一样,沐风沥雨,屹立挺拔,节节攀高。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探索改革开放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都挺身而出,给予中方无私帮助;而在巴需要的时候,中国也始终是巴基斯坦的坚强后盾。

一幅精诚合作的新时代图卷

如今,开启中巴友谊历史的老一辈革命家、外交家种下的楠竹,已经化作一股坚韧挺拔、昂扬向上的精神,正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合作交流中继续传承,推动新时代的中巴关系迈上新的高度。继承发扬新时代中巴友谊,深化两国全方位合作已成为中巴两国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的共识。

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时指出,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同巴基斯坦坚定站在一起,致力于深化中巴“铁杆”情谊,使中巴关系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作为外国首脑嘉宾,出席了冬奥会开幕式。他祝贺中方成功举行叹为观止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感谢中方为巴基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在华期间,伊姆兰总理特别强调,巴中是全天候朋友,任何时候巴方都将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

再看近日,巴媒体十分关注中国两会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的讨论和表态,各界人士认为中国通过两会释放利好,将继续惠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及巴社会发展。

正是在两国领导层、建设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共同支持和期盼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早已硕果盈枝,前期建设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已纷纷投入运营,为巴实施工业化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如今,走廊第二阶段建设也正如楠竹一样茁壮生长,节节攀高:根据规划,中巴两国将全面提升在工业、农业、信息技术、民生等更广泛领域合作,助力巴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增强经济造血能力。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新经济业态中的清洁能源应用、生态农业技术推广、跨境电商以及符合巴国情的智能手机组装等新兴领域合作初露头角,部分项目已实质性落地且蓬勃生长,枝繁叶茂指日可待。

展望未来,可以肯定的是,楠竹象征的坚韧挺拔、昂扬向上精神在新时代将由新一代奋斗者们继续传承,发扬光大。对此,农融向记者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巴关系发展也进入新阶段。“我们与祖国人民一道肩负着党的重托,要在本职岗位上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更加珍视中巴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挖掘和传承楠竹所代表的红色外交内涵,不断开创中巴友谊新局面,全力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4月农融率队在卡拉奇考察调研期间,在驻卡拉奇总领馆陪同下专程赴驻巴使馆旧址查看楠竹。为加强对楠竹的保护、管理、运用,驻巴使馆专门将楠竹中的小丛竹子连根移植至伊斯兰堡的使馆院内,并在一旁刻制石碑以示纪念。

农融最后表示,耿飚大使当年种下的不是普通的竹子,而是中巴关系的见证和两国友谊的象征。经过一年的洗礼,位于使馆院内的楠竹已经节节拔高、郁郁葱葱,成为到访的各界友人经常驻足的一道亮丽风景。相信楠竹所象征的中巴友谊坚韧挺拔、历久弥坚的精神内涵将代代相传。

(转自光明日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