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 公证认证
公证、认证办理须知
2018-11-01 17:44

  一、简介

  (一)公证是国家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以保护公共财产,保护公民身份上、财产上的权利和合法利益。公证是一种非诉讼活动。

  (二)认证也叫领事认证,是指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外领事实践,通过认证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另一国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为怀疑文书上的印鉴和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

  二、公证办理须知

  (一)原则

  1、凡发生在中国国内的法律事实和法律行为(如在国内出生、死亡、毕业证、结婚证、职业资格等)的公证书原则上应在国内公证机关办理公证。国内公证书如要在巴基斯坦使用,须经巴基斯坦驻华使、领馆认证。

  2、我馆仅为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公民出具一般性的公证文书,如发往中国使用的委托书,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等。

  3、申请人须携带本人护照和巴基斯坦居留证或有效签证亲自来我馆办理。填写公证申请表一份,申请内容应当真实,如有虚假责任自负。

  4、一式多份公证书指申请人同一次申请办理的内容完全相同的两份及两份以上公证书。一式多份公证书共用系统自动生成的同一公证书编号。

  (二)几种常见公证书的申办要求:

  1、委托书

  当事人因商务繁忙、健康等原因,不便亲自回国处理有关事务时,可办理委托书公证(如委托办理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等)。驻外使领馆自2017年9月11日起,不再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如申请人坚持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的有关公证,或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公证,本馆审核同意受理相关申请后,将在公证词中加注:“本公证书仅证明所附文书上的签字、指印或者印章属实,不证明文书中提及的身份证、房产证等其它财产权属证明的真实性,亦不证明文书申请人对文书中提及的财产等具有处分权。”同时,申请人须书面承诺同意本馆在公证证词进行加注并自行承担公证书不被国内用文单位接受等风险。

  委托人应持下列文件本人亲自来我馆办理:

  (1)委托人的护照、巴基斯坦居留证或签证(正本及影印件,正本退回);

  (2)与委托事项相关的证明材料(如房产证、购房合同、存款凭证等);

  (3)委托书(内容应包括: I.委托人、被委托人的姓名、国籍、生日、住址、身份证件号码等;II.委托事项;III.委托权限;IV委托期限;V.受委托人有无转委托权等)

  注意:委托书上的签名和日期请空出,需在领事官员面前签署。

  2、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出境定居离退休、退职人员请持本人有效护照、在巴居留证到我馆申办并填写上述资格审核表。

  (三)向中国国内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须知

  1、凡发生在中国国内的法律事实和法律行为(如出生、亲属关系、学历、未婚、婚姻关系、工作经历、无犯罪记录等)的公证书须在国内公证机关办理。上述公证书须当事人自行或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我馆不负责转办。公证书如要在巴基斯坦使用,请您或通过您在华亲友,先向省、市外事办公室或外交部领事司申办对公证书的认证,然后再向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或巴驻上海、广州、成都、香港总领事馆申办认证。我馆不受理对国内公证书的认证。

  2、向中国国内公证处申办公证还应注意的问题:

  (1)中国的公证处对公证申请要进行调查核实,因此申请人应尽量提供详细线索或证明材料,以便于公证处调查;

  (2)如非当事人特别说明,中国公证处在办理公证书翻译时,当事人的姓名翻译按汉语拼音拼写。当事人在现居住国使用的是外文姓名或别名,请告诉公证处,以便公证处将当事人所用的全部外文姓名一并写在公证书上。

  3、办理时间和费用

  公证的办理时间为4个工作日后取件,收费为民事类每份2500卢比,商事、财产类为每份5000卢比。次日取须额外交纳加急费每份3000卢比。办理一式多份公证书收费标准为:正本费用每份民事类2500卢比,商事类每份5000卢比,其余按照副本且不分民事、商事类,一律每份1000卢比。一式多份公证书只按一份收取特急或加急费。申请人在完成一次一式多份公证书办理后追加办理的与此前办理过的内容完全相同的公证书不属于副本,应按新办理公证书收取费用。

  三、认证办理须知

  (一)原则

  巴基斯坦有关机构出具的并将送往中国使用的各种文书,如结婚证、出生证、死亡证、授权委托书、宣誓书等,需先取得巴基斯坦当地公证机构的公证和巴基斯坦外交部的认证,然后经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或驻卡拉奇总领馆认证后方可在中国使用。

  (二)认证程序

  1、出生证、结婚证、健康证明、死亡证等官方文件需经巴基斯坦外交部认证后,再由中国大使馆认证。

  2、委托书、宣誓书等由巴基斯坦公证官员或地方官员出具的个人文件,须分别经巴基斯坦当地公证机关公证、巴基斯坦外交部认证后,再由我馆认证。

  (三)申办要求

  1、填写1张认证申请表;

  2、经过巴基斯坦外交部认证的文件的正本及复印件;

  3、申请人的护照本及复印件;在巴基斯坦注册的公司申请认证,应提供公司注册文件影印件、公司法定代表人护照影印件及公司注册证明;

  4、若申请由代办人提交,代办人需提供本人护照或身份证复印件;

  5、领事官员认为应提供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办理时间和费用

  认证的办理时间为4个工作日后取件,收费标准为:巴基斯坦公民和第三国公民申请的民事类认证每份2500卢比,商事、财产类为每份5000卢比。次日取件须额外交纳加急费每份3000卢比;中国公民申请的民事类认证每份800卢比,商事、财产类为每份1600卢比。次日取须额外交纳加急费每份3000卢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