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举行会谈
2022-05-23 12:11

2022年5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州同来华访问的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欢迎比拉瓦尔延续中巴友好交往的优良传统,将中国作为就任外长后第一个正式双边访问的国家,中方对巴新政府坚定致力于发展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示赞赏。中巴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心心相映的好兄弟,中巴友谊由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培育,历久弥新。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见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关系都坚如磐石,不可撼动。中方愿一如既往将巴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同巴方携手应对风险挑战,让中巴“铁杆”友谊百炼成钢,让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地生根,让中巴关系成为本地区强大的稳定因素,让中巴合作为地区发展振兴提供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王毅说,中方愿同巴方保持高层互动势头,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巴保持团结稳定,坚定支持巴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将继续坚定站在一起。

王毅强调,在当前反恐形势日益严峻背景下,双方应加强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防止再次发生侵害中国在巴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事件。中方愿继续为巴方打击恐怖主义提供帮助,支持巴方加强综合施策,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比拉瓦尔表示,中国是我就任外长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巴中友好历史悠久,特别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家族三代人均坚定致力于巴中友谊。作为“铁杆”朋友,巴方为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高兴,坚信任何势力也无法阻挡中国不断向前迈进。巴中友好是巴对外关系的基石,是巴的必然选择。巴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所有核心利益,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使两国友好代代相传。

比拉瓦尔再次强烈谴责卡拉奇恐袭事件,对恐袭造成中方人员遇难表示哀悼,强调巴新政府已将有效保护所有在巴中国公民安全作为当前最高优先事项,正在全力加快侦办速度,全力缉捕并将严惩凶手。巴方将制定全国“加强版”工作方案,形成更大合力,坚决遏制恐怖活动上升势头,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决不允许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双方对中巴经贸合作良好发展势头表示满意,一致同意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安全、顺利、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抓紧落实既有大项目合作,实施好民生项目,更好惠及普通民众。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多边领域协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凝聚更多国际共识。加强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77国集团等框架下的沟通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比拉瓦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富有远见卓识,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十分及时必要,将助力各方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巴方已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愿以建好中巴经济走廊为契机,展现倡议的积极效应和具体成果。巴方坚定支持全球安全倡议,愿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实现共同安全。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王毅阐述了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取得的积极成果。比拉瓦尔表示,巴方完全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抗疫举措,中国政府是在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令人钦佩。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切实有效,也使巴方深受启发,巴方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

双方还就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推进落实阿邻国外长会成果,助力阿实现长治久安。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共同会见记者并答问。

(转自:外交部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