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 文化交流
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8 20:08

  

(2018年9月28日,使馆)

  尊敬的参议院主席桑吉拉尼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感谢你们莅临使馆,与我们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向多年来支持中国发展,支持中巴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69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这些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得益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正在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本地区都是机遇。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为此,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致力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中国成功主办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11月还将在上海首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四大“主场外交”展现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重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表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意愿,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两国是肝胆相照、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我们的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和时代变迁考验,超越了党派不同和政权更迭,坚如磐石。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关系应当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我们赞赏巴基斯坦新政府将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也将继续把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对外政策和周边外交的优先位置。

  本月早些时候,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巴基斯坦,同巴新政府全面对接,就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对表,为新形势下的中巴关系起好步,开好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有9个项目完工,13个项目开工在建,带动巴每年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改善了巴电力供应状况和运输条件,为巴创造了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下一步,根据中巴双方共识,走廊建设将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双方要共同确保已建成项目正常运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根据巴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众需求,协商确定走廊未来发展路径和合作方向。中方愿与巴方加快产业合作和民生项目建设,在扶贫、反腐、教育、科技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民间交往,扩大文化联系,让中巴合作惠及巴全体人民,让中巴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

  女士们、先生们,

  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指引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之路将越走越宽广。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圆梦想,为早日建成中巴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