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 文化交流
姚敬大使在2019年巴基斯坦友好人士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1-27 23:21

(2019年1月27日,使馆)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再过几日,将迎来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根据中国的习俗,春节是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今天我们举行新春招待会,就是为了跟在座的来自巴基斯坦各界的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我愿借此机会,对各位朋友过去一年对中巴关系及使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刚刚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40年来,中国GDP总量从2300亿美元增长到13万亿美元,增长了近60倍。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创造了人类发展的奇迹。中国累计让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全球减贫总数的70%以上。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还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常任理事国当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过去的一年同样见证了中巴关系的稳步向前。一是双方高层互动不断。上半年,两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多边舞台会面。下半年,巴新政府上台伊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巴,双方就全面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十项重要共识。11月,伊姆兰·汗总理成功访华并出席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同意进一步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二是中巴经济走廊顺利推进,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截至目前,建成及在建走廊项目共22个,投资达190亿美元,累计为巴直接创造7万个就业岗位。萨希瓦尔、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大型能源项目投产,极大缓解了巴电力短缺问题。双方在年底召开了第八次走廊联委会会议,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三是双方在经贸、金融、科技、农业、防务、人文、青年等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入,团组互访频繁。四是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等国际地区事务和热点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共同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合作共赢,推动地区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中国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总结7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注入更强劲的增长动力。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

  今年也将迎来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将保持高层频繁互访和会晤,利用多边场合举行双边会见,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继续落实伊姆兰·汗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拓展经贸、社会、人文、防务等各领域的合作,全力办好“中巴友好城市年”相关活动。进一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确保在建项目及时完成,推动已建成项目顺利实施,将合作重点转向产业园区、社会民生和农业领域。

  朋友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新年,让我们并肩作战,携手前行,为中巴关系发展而不懈奋斗!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祝愿中巴两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