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 中巴经济走廊
乌迈尔:我们没有中国导致的债务问题
2021-10-06 23:37

  联邦计划部长阿萨德·乌迈尔10月6日表示,巴基斯坦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责任不在中国,坚称问题是我们(巴方)自己造成的。

  乌迈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巴面临偿债和债务可持续性挑战,但很快补充说“我们没有中国导致的债务问题”。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参加发布会。

  乌迈尔回应了美国智库“援助数据”(AidData)提出的四个关键问题。该研究报告强调了缺乏透明度、向巴基斯坦强加秘密贷款、贷款成本昂贵以及由于CPEC 导致巴基斯坦的债务上升到危险水平。

  在提到当地媒体发表的一些新闻报道援引美国智库的报道称,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许多信息都处于保密状态时,乌迈尔表示,有关CPEC的每一件事都是公开的。

  “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了有关CPEC项下正在执行的项目的信息”,乌迈尔补充说,“全球银行没有对CPEC的贷款提出任何担忧。”

  2018年12月,《论坛快报》曾报道称,根据PTI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享的信息,巴将在20年内向中国偿还400亿美元,而中国在CPEC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上的投资为265亿美元。

  乌迈尔表示,在分享 CPEC 信息后,IMF从未对CPEC这个数百亿美元的项目提出质疑,因为没有什么可“隐瞒”的。

  “巴基斯坦一直面临债务可持续性挑战,但问题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乌迈尔承认。

  “我们不存在中国导致的债务问题,因为中国的债务仅占巴基斯坦外债总额的 26%,”乌迈尔表示。

  巴国家银行的最新债务报告显示,PTI政府在本财年的前两个月又增加了1.1万亿卢比的债务。这一增幅远远超过了这一时期不到7000亿卢比的预算赤字。

  巴国家银行10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此期间卢比兑美元贬值,在1.1万亿卢比的债务中,有1万亿卢比的外债。

  乌迈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IPP项目的贷款成本比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西方金融机构等其他国际机构的贷款相对便宜。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的平均利率为4%,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西方机构给出的平均利率为4.25%,”他补充说。

  “中国对走廊电力项目的贷款利率为从3.3%到4.75%不等,而西方国家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从3%到4.75%,”乌迈尔说。

  “如果在其他74%的西方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情况下,巴基斯坦的债务是可持续的,那么怎么会由于中国的贷款,巴基斯坦的债务会变得不可持续?”乌迈尔质疑。

  对于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高的问题,部长乌迈尔说,“提供给中国投资企业的回报率超出了应有的水平,我已经与国家电力监管局(NEPRA)讨论了这个问题”。

  “在我咨询后,NEPRA不允许建立亚临界技术的电站,”乌迈尔说,并补充说,“但NEPRA坚持其立场,并没有改变提供给中国投资企业的回报率。”(译注:中方投资的走廊项下四大燃煤电站均为超临界技术的电站,比亚临界技术的电站更先进、环保)

  乌迈尔表示,除了外国贷款机构外,巴议会常务委员会也清楚CPEC项目。他补充说,CPEC能源项目的信息也可以从国家电力监管局(NEPRA)获得。

  乌迈尔还对中巴经济走廊存在隐性债务的指控嗤之以鼻。“我们试图思考他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但我们想到的唯一的一件事是:也许他们将任何贷款或项目的主权担保称为秘密贷款或隐藏的债务。”

  乌迈尔部长说,所有IPP都获得了主权担保——无论是国内投资商投资的IPP,还是国外的投资商投资的IPP。

  “巴基斯坦政府为所有外资项目和所有IPP提供主权担保,无论这些投资是来自中国、美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

  他说,大部分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以2%的优惠利率获得。

  乌迈尔还否认对中国投资者给予优惠待遇,称为世界各国投资者赴巴投资IPP给予相同的条件。

  他说:“只有中国投资者响应我们的条件,赴巴投资建设电站。”

  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表示,来自中国的融资是当时的穆盟(谢)政府唯一能获得的融资渠道,通过中国的融资建设一批电站,结束了每天长达12至18小时停电的缺电局面,当时从任何其他地方都无法获得融资。

  曼苏尔表示,与西方国家不允许在使用卖方信贷的情况下从第三国采购设备不同,中国允许为胡布电站购买美国制造的GE设备。

  对于PTI政府自己的行为和言论对CPEC造成的损害,部长乌迈尔表示,他已经解释了PTI政府上台以来CPEC的进展情况。

  曼苏尔说,当塔尔煤电项目启动时,除了中国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国家来投资该项目。他说,项目条件管理不善是当时的巴基斯坦政府造成的,不应归咎于中国。

(文章摘译自《论坛快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