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 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主流媒体刊发中巴经济走廊专刊宣介走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1-12-21 17:55

12月21日,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体《黎明报》《论坛快报》《新闻报》《商业记录报》以及乌尔都语媒体《战斗报》和Dunya同步发行中巴经济走廊专刊,农融大使和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乌迈尔、总理中巴经济事务特别助理曼苏尔分别发表题为《快速推进的CPEC》《CPEC2.0扩展双边经济关系》《走廊正在快速推进》的文章,走廊企业代表则刊登了项目宣介资讯。

农融大使在文章中表示,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掀开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篇章,形成了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从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走廊在所有的四个领域都取得重大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有46个项目完工或在建,总投资额高达254亿美元。走廊合作领域持续扩展,取得一系列成果。瓜达尔港更新设备后,生机勃勃,港口上财年的货物处理量几乎是之前三个财年的总和。自由区第一阶段已完工,吸引了40家企业投资,总投资额超过30亿人民币。自由区第二阶段已由伊姆兰总理于今年7月揭幕,其面积是第一阶段的36倍,已成为良好的投资目的地,前景广阔。中国援助的职业技术学校已经于10月1日移交给巴方,为当地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免费住宿条件。东湾快速路将于今年年底完工。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正加快施工,预计将于2023年初投入使用。瓜达尔正在成为地区商贸枢纽。

农大使指出,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项目已于9月开始商业运行,帮助巴基斯坦将输电线路损失从17%将至4%,并降低终端用户电价。截至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为巴基斯坦增加5200兆瓦电力,886千米国家主干输电线路,510千米高速公路,在巴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走廊项下特殊经济区已经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稳步推进。在社会民生领域,17个“快轨”项目已启动。农业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近期召开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十次会议增设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走廊合作将更加聚焦产业、农业、数字经济和社会民生领域。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的签订,在面对经济逆境中,逐渐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影响,正在不断释放红利。伊姆兰总理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称“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正全速推进,并快速转向产业合作领域,将为国家创造财富。”为更好协调走廊项目,巴方建立了一个新的机制——“中巴关系指导委员会”。为走廊建设出台了新的签证政策,将便利潜在投资者和合作伙伴赴巴。任命了总理走廊事务特别助理,通过了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法案。伊姆兰总理亲自与中国企业家座谈,听取相关建议,召集高级别会议研究特殊经济区开发,并要求所有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办公室率先设立一站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巴所有政党都支持中巴经济走廊。所有这些将为走廊未来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正如习近平主席在10月26日与伊姆兰总理通电话中所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中巴应该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推进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乌迈尔在文章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宏伟事业,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通过经贸联系将巴基斯坦与世界相连,与世界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带动成片的经济落后区域发展,使它们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走廊第一阶段聚焦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正义运动党政府成立后,走廊项目建设仍然全速推进,并在最落后的西部地区包括瓜达尔地区启动了一批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在能源领域,重点转向开发帕坦水电站、科哈拉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瓜达尔开发也已取得重大进展。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正在施工,正在接入国家电网,蓄水大坝已建成,东湾快速路即将完工,为瓜尔达及其周边民众启动的一系列社会民生项目正在实施。

乌迈尔表示,伊姆兰总理的愿景是通过增强农业和制造业等生产部门,发展国家经济。伊姆兰总理坚信,我们的青年将成为科技领域的生力军,为出口导向性发展战略做出巨大贡献。走廊第二阶段将实现这些目标。为加快工业化发展,政府已决定在各个省都设立特殊经济区。作为首个特殊经济区的伊克巴尔工业园区已于2020年初在费萨拉巴德落成。该工业园已吸引大批投资者,预计将迅速发展。第二个是位于开普省的拉沙卡伊特殊经济区,其开发商是一家中国公司,负责招商引资。拉沙卡伊特殊经济区已经吸引外国投资者,第一批项目正在施工。第三个是位于信德省的塔贝基工业园。信德省政府已向开发商授标。俾路支省的博斯坦特殊经济区也已经启动。国内的、中国的以及欧洲的投资者都已经向这些特殊经济区投资。政府把向这些特殊经济区提供水、电等基础设施作为优先事项。产业合作领域的这些新进展成为整个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乌迈尔表示,中国在农业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在此基础上,中国成为世界上实现脱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巴基斯坦也要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实现同样的脱贫目标。2020年3月,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下增设了农业工作组。首批农业合作项目,包括优质棉花种子育种和田间试验已在进行中。各省的大片土地将用于投资合作,生产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中巴研究机构正在讨论科研协作,将为巴基斯坦农业研究注入新活力,增强农业国际合作能力。去年,中巴两国在走廊联委会下设立了科技工作组。今年,双方又设立了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这非常令人鼓舞。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潜力无限,必将提升中巴两国经济合作水平。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加速推进,中巴两国经济合作将更加广阔、更加强劲。中巴关系历经时间考验,我坚信两国关系必将提升到新的高度。

曼苏尔在文章中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数十年来亲密的兄弟般关系的体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经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走廊建设在第一个五年(2015-2020)已取得重大进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领域规划的项目成功实施,其中许多已经进入运营期。走廊建设第一阶段为巴基斯坦增加了1800公里高速公路,820公里光纤以及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为国家电网新增5300兆瓦发电能力,在缓解能源短缺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另有3500兆瓦的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以及4144兆瓦的发电项目正在规划。输电系统也得到升级,在走廊项下已铺设880公里的输电线路。下阶段将重点发展环境友好型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例如SK水电站、科哈拉水电、帕坦水电站等。

曼苏尔表示,走廊建设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聚焦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科技合作,充分释放走廊第一阶段红利。政府将发展特殊经济区置于最优先事项。在四个优先开发的特殊经济区中,有两个特殊经济区的投资项目已经启动,全面开发这四个特殊经济区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瓜达尔自由区已经向北扩展,面积达到2200英亩。国内外投资者对特殊经济区表现出强烈兴趣。特殊经济区也面向全球投资者开放,为投资者提供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包括十年免税期、厂房及设备进口零关税、100%利润汇回等。

曼苏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正与投资委员会和其他部委密切协作,为特殊经济区提供“即插即用”设施。走廊事务局也在设立“投资者便利中心”,为走廊项下特殊经济区的投资者提供便利。该中心将与政府各部门密切协作,实现投资便利化。走廊项下农业、科技工作组已于2020年设立。农业领域潜在的合作项目包括农业机械化、农业价值链发展、订单农业和能力建设等。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正在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合作编写这些领域的项目建议书。科技部也与中方明确了合作的具体项目,将在下次联委会会议上公布。今年9月23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成功召开,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增设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潜在的合作项目包括光纤网络扩展、特殊技术合作区、移动电话设备生产、互联网、数字支付系统、云计算、网络安全、技术服务中心以及能力发展中心等。

曼苏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巨大机遇,令人振奋,将在巴基斯坦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各部委、各部门应充分利用这些机遇,提出双方共赢的项目。走廊事务局正在与这些部门密切协作,以实现这一目标。

有关网站链接如下:

  1. *Daily Dawn*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qSCvsHpKb0L5fShHNwEgTQqt5IEq6jR/view

  2. * Daily The News* 

    https://e.thenews.com.pk/karachi/21-12-2021/page19

  3. * Daily Business Recorder* 

    https://epaper.brecorder.com/2021/12/21/19-page.html

  4. * Daily Jang* 

    https://e.jang.com.pk/karachi/21-12-2021/page14

  5. * Daily Express* 

    https://www.express.com.pk/epaper/Index.aspx?Issue=NP_ISB&Page=EXP_SUP_01&Date=20211221&Pageno=17

  6. * Daily Dunya* 

    https://e.dunya.com.pk/index.php?e_name=ISL&edate=2021-12-21&page=3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