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珍贵的礼物--记温家宝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
2010-12-20 01:28

  伊斯兰堡南郊,气势恢弘的巴中友谊中心,矗立在蓝天白云下。

  当地时间18日10时许,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

  由中国政政府援建的这个中心,具有会议、展览、文艺演出、文化交流和餐饮住宿等多种功能。它长125米,宽94米,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2005年4月6日,温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曾出席中心奠基仪式。

  友谊中心门前广场上,身着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兴高采烈地挥舞着两国国旗,载歌载舞,用汉语齐声呼喊:“巴中友谊万岁!”温总理热情地向他们挥手、问候。

  两国总理来到大厅中央,他们轻轻拉开帷幔,铜牌上“巴中友谊中心”六个字熠熠生辉。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十几名巴基斯坦儿童,现场表演了“邦拉”舞,这是欢庆丰收的舞蹈。孩子们手舞足蹈,挥舞中巴国旗,热情写在脸上,现场的人们融入这欢乐之中。温总理也为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他走上前去,和孩子们亲切交流。

  随后,温总理参观了友谊中心的报告厅。他坐在观众席上,了解报告厅的设施及功能等有关情况。他希望中心将来能成为中巴文化和商贸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

  在巴中友谊中心,温总理还出席了“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温总理,从2011年起的两年内,这项计划将为1000位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北京同仁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几家中资企业出资赞助。

  温总理听后十分高兴,他说:“‘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使1000名白内障患者看到光明,看到自己既古老又年轻的祖国在飞速进步,看到亲人和朋友,还有来自中国的兄弟。欢迎通过手术重见光明的巴基斯坦朋友,能到中国去走一走、看一看。”

  吉拉尼总理说,明年我们将迎来巴中建交60周年,巴中友谊中心和光明行活动,是中国人民给我们的两份珍贵礼物,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这两份珍贵礼物,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福祉,由两国人民的心血共同浇灌而成。在友谊中心施工建设中,中巴两国工人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为筹备“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两国相关部门密切沟通、相互配合。

  12时30分许,在同为中巴友谊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国有关人士座谈后,温总理和吉拉尼总理在友谊中心门前的草地上,共同种下一棵象征中巴友谊的松树。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新华社记者田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