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在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暨“中巴友好年”活动上的演讲
2011-05-09 02:38

 

  尊敬的巴基斯坦总理赛义德·优素福·拉扎·吉拉尼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能邀请到吉拉尼总理出席今天的活动。首先,我谨向总理阁下和各位来宾致以亲切的问候。

  这些天是十分特殊的日子。不到两周,我们就将迎来中巴建交60周年。吉拉尼总理阁下不久将正式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共同欢庆富有重要意义的建交日。在此,我衷心祝愿总理阁下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建交60年来,在两国历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精心培育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建立了高质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友好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共同为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为有巴基斯坦这样伟大而真诚的朋友深感自豪。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巴友谊,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好都不会动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60年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友谊将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60年里,勤劳、勇敢、智慧的巴基斯坦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反恐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并应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尊重。在此,我衷心祝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战略关系的建立及不断发展绝非偶然。两国间独一无二的友谊,归功于两国历代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得益于两国人民的辛勤培育。正如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巴期间所说,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愿借此机会,特别感谢吉拉尼总理及其领导的巴政府为中巴友谊与合作付出的大量心血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也要对所有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巴友好的巴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谢意!

  今年是中巴友好年,双方正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两国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的活动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巴传统友谊将焕发新活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很高兴来自中国新疆的代表团也参加了我们今晚的活动。他们承担着推介中国—亚欧博览会的重任。中国—亚欧博览会是乌洽会的继承和升格,将成为中国新疆地区同亚欧地区国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关筹备工作正全力展开。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巴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赴新疆参会,进一步推动中巴跨境贸易合作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是一个喜悦欢庆的日子。来自新疆的艺术家将为我们献上一席华丽的艺术盛宴,让我们一道尽情欣赏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出。

  最后,祝中巴两国人民和谐喜悦!

  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