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在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5-10 01:38
 

尊敬的扎尔达里总统阁下,

尊敬的参议院主席奈克阁下,

尊敬的参联会主席韦恩上将阁下,

尊敬的海军参谋长巴希尔上将阁下,

尊敬的前总理、穆盟(领袖派)主席舒贾特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省督、首席部长阁下,

尊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买买提名·牙生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晚,我们大家在中国使馆相聚,共庆中巴建交60周年。总统阁下莅临,我们倍感荣幸。各位贵客到来,我们格外高兴。今晚,让我们一起追溯历史,发扬传统,增进友谊!

中巴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比邻而居。两大文明的交流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情谊与日俱增。建交60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快速发展,上升势头强劲,任凭国际地区风云变幻,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中国和巴基斯坦,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牢固,经济互惠合作日益强劲,人文学习交流日益密切!这份特殊而珍贵的友谊源于彼此尊重和理解,深植于两国人民的心中。我们气义相投、休戚与共。我们是真正的好兄弟、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这座使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在座年纪稍大一些的朋友都知道,这座使馆是巴基斯坦兄弟们为我们建造的,象征着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中巴友谊来之不易。这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得益于两国人民的辛勤培育。我愿借此机会向他们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提升双边关系新的契机。我们需要增进战略互信、加深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上的协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巴友好与合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巩固传统友谊,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为中巴友谊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丰富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此,我们应拓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彼此利益融合。中方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帮助巴实现自立、自主、自强,使中巴友谊惠及更多民众。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驻巴基斯坦第15任大使,我每天日以继夜地工作。但是,我深深地感到,与扎尔达里总统先生对中巴关系倾注的心血相比,我的这份辛苦不算什么。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几天前,我重温了总统先生写于2009年的一篇题为《中巴关系高于喜马拉雅山》的文章。其中有一句话特别引起我的共鸣。这句话是这样说的,“巴中不仅仅是利益之交”。对此,我双手赞成。中国有一句古话,意思很相似,“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意思是说,只有建立在道德和正义基础之上的友谊才是可以持久的。我们60年的交往历史正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抓住机遇,携手向前,推动中巴友谊与日俱增,推动中巴合作再结硕果,为开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祝扎尔达里总统和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祝巴基斯坦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