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会谈
2011-05-19 01:06

  2011年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以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和举办“中巴友好年”为契机,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温家宝说,中巴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各种严峻考验,历久弥新,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亚洲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深刻变化,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充分发挥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外交磋商机制的作用,真诚沟通,密切配合,维护共同利益,做全天候的战略伙伴。

  温家宝强调,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巴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国际社会应该理解和支持巴方维护国内稳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中方上述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

  温家宝表示,中方正在积极履行援助巴灾后重建的承诺,愿尽最大努力帮助巴政府和人民渡过难关。中巴制定了新的经贸合作规划,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作为重点,建立了合作机制。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巴投资,加强同巴方在贸易、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双方要密切配合,努力在上述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共同办好商定的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吉拉尼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可信赖的朋友和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巴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巴基斯坦的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对双方互利合作取得的成就感到满意。巴基斯坦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上的立场。巴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经贸、投资、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将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吉拉尼举行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等出席。

(转发自外交部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