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中国政府特使、新闻办主任王晨在中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6-08 20:53

尊敬的扎尔达里总统阁下,

尊敬的吉拉尼总理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阿萨姆来贡!(乌尔都语—Aslam Alegum)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建交60周年之际,我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巴,并出席扎尔达里总统举行的两国建交招待会,深感荣幸。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致力于中巴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在两国古老文明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中国汉代使节张骞、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游历这片美丽的土地。他们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相互学习,成为中巴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巴基斯坦历届政府在台湾、涉藏、涉疆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中国也一贯支持巴基斯坦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中巴全天候友谊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和时间的考验,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双方共同建成了喀喇昆仑公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为改善当地民生,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如今,中巴贸易稳步发展,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有200多家中国企业,13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参与巴基斯坦各领域建设。两国合作从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扩展到科技、金融、航天等更高层次。中巴友好合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和巴基斯坦更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都提供了宝贵帮助。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在面对自然灾害的危急时刻,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中巴友谊比阿拉伯海深,比喜马拉雅山高,比蜜甜,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巴基斯坦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家。建国60多年来,勤劳、勇敢的巴基斯坦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努力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的巴基斯坦,已成为拥有近2亿人口,在本地区和伊斯兰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巴基斯坦作为反恐前沿国家,为打击恐怖主义,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为拥有巴基斯坦这样伟大而真诚的朋友感到骄傲!

    当前,巴基斯坦在前进的道路上面临一些暂时困难。但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巴基斯坦人民前进的步伐。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曾说过的话:“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要一天比一天更加友好地相处下去。”中巴世代友好,不仅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嘱托,也是我们共同的战略选择。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我们对中巴友好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巴基斯坦国父真纳说过,“只有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加强战略协调与配合,为造福两国人民、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中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世代相传!

    秦巴多斯蒂,金达巴!(乌尔都语:中巴友谊万岁Jin Bak dosdi zendaba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