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刘健大使在“2011中巴友好年”伊斯兰堡孔子学院“汉语桥”夏令营暨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2011-06-10 18:16
尊敬的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阿齐兹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与年轻才俊共聚一堂让我自己也年轻了许多。距离上次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决赛的时间并不长,今天我再次来到这里参加“汉语桥”暨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感到非常高兴。
    几天后,你们将开始夏令营生活,对很多人来说,也许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中国体验。我真为你们感到高兴。我认为,夏令营不仅是学汉语的地方,更是了解中国的地方。中国人常说,“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长达一个月的夏令营活动不仅培育出更多的汉语通,还培育出更多的中巴友谊大使。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打磨你们的语言技能无疑非常重要,但我更鼓励你们多多了解中国,这个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活泼,既令人向往又让人着迷的国家。为什么呢?不仅因为中国本身非常重要,还因为中巴两国的特殊关系。

    中国和巴基斯坦不仅是朋友。我们是肩负共同使命,面对共同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战略伙伴。尊敬的吉拉尼总理刚刚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掀开了中巴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带来了一个地区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荣的新时代。
    支持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是两国日益增加的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以及我今天特别强调的人文交流。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民相亲”。建交60周年来,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而这一关系能否巩固并前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人民之间能否更好的相互了解。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交往是人文交流的核心。我们寄希望于两国的年轻人将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将两国友谊代代相传。
    最后,我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而充实的夏令营,希望你们交结更多的中国青年朋友。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