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1中巴友好年
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在巴基斯坦广播孔子课堂“中巴友好年”庆典上的讲话
2011-11-27 01:40

(2011年11月25日)

尊敬的新闻部长菲尔都斯阁下,
尊敬的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贾维德·莱加里阁下,
尊敬的巴中友协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阁下,
巴基斯坦路兹学校的老师们,学生们,家长们,
尊敬的来宾们,
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很荣幸今天来参加巴基斯坦路兹学校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活动。今天的巴中友谊中心,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让我不禁想起中国的春节。听主办方说,有一千多名客人出席了今天的活动,吉拉尼总理还专门发来贺词。我愿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和两国领导人商定的“中巴友好年”。我们两国以此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的发展。今天的中巴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这既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又得益于两国人民的辛勤培育。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深植于两国人民的心中。中巴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真诚相待、患难与共。这一深厚的传统友谊是两国人民最宝贵的财富。巴乌尔都谚语说得好,“真心换诚意”。中国古语说,“亲仁善邻,国之宝也。”

  在“友好年”的背景下,我们不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加深政治互信,稳步推进经贸合作。特别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人文交流更加深入。我们认为,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国家交往的基石,青年交往是人文交往的精髓。两国青年肩负着传承中巴友谊的光荣使命。6月8日,我有幸参加了扎尔达里总统在总统府举办的庆祝建交活动。巴基斯坦儿童用清晰的汉语时而诵读诗歌、时而吟唱歌曲,整场活动飘散着浓厚的中巴友好情谊。

  女士们、先生们:

  从刚才的宣传片里,我们欣喜的看到,巴基斯坦广播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学搞的是红红火火。过去两年来,在巴路兹学校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共同努力下,巴基斯坦广播孔子课堂在推广汉语方面卓有成效、有口皆碑,已成为巴汉语教育的明星品牌和当地人学习汉语的优先选择,为中巴友好事业培育出了许许多多的接班人。我们应为他们的努力和成就而喝彩。

  当前,中巴“友好年”接近尾声,上一个60年的中巴友好事业即将落幕。我们不禁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发展下一个60年的中巴关系?

  每天,我都通过阅读英文报纸了解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我想,很多巴基斯坦朋友也和我一样,通过阅读英文报纸了解中国的情况。我们通过第三种语言相互了解。是的,我们是山水相连的邻居,但也是被一道深深的语言鸿沟分隔开来的“远邻”。大家想想,隔着这道鸿沟,我们建立起了堪称国与国关系典范的双边关系,如果这道鸿沟消失了,又会怎样?跨越语言鸿沟,让我们的心更近,也许是下一个60年发展中巴关系的努力方向之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巴基斯坦路兹学校早在两年前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付诸实践。我们应为他们的远见和行动而喝彩。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和多极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人们逐渐发现,他们生活在一个多种社会制度和多元文化传统共存互补的世界。以往仅为中国人使用的中文面临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契机。我认为这对广播孔子课堂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本人学习、使用中文已有50多年。我想说,这门语言不好学,但值得学。学习中文,你就与一种五千年绵延不衰的文明对接。这种文明与你们的文明既有相通之处,也别具魅力。中国的哲学、艺术、建筑、医学、武术、餐饮文明将丰富和照亮你的生活。我祝愿所有正在学习或准备学习中文的巴基斯坦朋友取得成功。我想象着有一天,我可以通过阅读我们巴基斯坦朋友编撰的中文报纸,来了解这里正在发生的一切。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