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0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理热切期待温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2010-12-16 19:3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伶俐):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于17日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15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热切期待着温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的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吉拉尼首先回顾了巴基斯坦和中国领导人密切交往的友好情谊。自中巴建交以来,中国已经有5位国家主席和5位总理访问过巴基斯坦,吉拉尼的父亲作为巴建国后第一代领导人于1956年访问过中国,受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副主席的接见,他本人也多次到中国访问。吉拉尼表示,双边高层互访增进了双边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已经有5位国家主席和5位总理访问过巴基斯坦,两国之间这种高层互访自然推动了两国之间的合作以及双边关系的发展。这次我们热切地期待温总理的来访,这不仅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接触,也是人民与人民之间的接触。温总理访问期间,我们将会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战略合作、经贸合作,以及民间交往。”

  谈到今年夏季巴基斯坦爆发的特大洪灾,吉拉尼说,中国总是在巴基斯坦遭受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及时伸出援手,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说:“他们总是及时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不仅提供食品、药品、流动医院,还派来直升机参加救援,他们对巴基斯坦人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对灾民的生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像药品、食品、毯子、帐篷等,都非常有用,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的帮助,尤其是向北部堰塞湖被困的灾民提供了满载着食品和药品的101辆卡车的救援物资,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吉拉尼说,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有多个见证两国友谊的建筑物,刚刚落成的巴中友谊中心是巴中友好关系的象征。他说:“温总理访问期间将参观巴中友谊中心,它将永远被铭记。首都伊斯兰堡的周恩来大街、真纳体育场,都是中巴友好关系的结晶和象征,将被永远铭记和称颂。”

  2011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吉拉尼表示,巴基斯坦已决定将明年定为"巴中友谊年",届时两国将携手共庆,巴方将组织一系列庆祝活动,他本人将亲自监督。对于未来的巴中关系,吉拉尼充满期待。他说:“我们的友好关系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而是很多年前就有,我们的关系非常和谐,我们把它称作全天候、久经考验的友谊,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这种关系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