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0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会谈
2010-12-20 00:52

  2010年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友好、坦诚、深入地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中巴人民有着深厚友谊,两国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中巴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高度赞赏巴方长期以来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给予的有力支持,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实现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温家宝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错综复杂,作为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要加强沟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中方愿与巴方建立两国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外长定期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密切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中的相互配合。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与巴方一道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温家宝表示,中巴务实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更多造福两国人民。温家宝建议:

  第一,把巴灾后重建作为双方务实合作最紧迫的任务。中方愿根据巴方的需要,承担灾区国道公路网修复工程,在粮食生产、加工和储存方面提供帮助,积极参与巴政府的灾民补偿计划。

  第二,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双方要密切配合,确保商定的大型项目如期建成并发挥应有效益;建立能源合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中方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巴经济建设,并愿提供融资支持。

  第三,扩大贸易、投资、金融领域的合作。欢迎巴企业充分利用双边自贸协定的优惠措施,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中方将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巴方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中方同意与巴方开展货币互换,鼓励两国银行互设分行,为双边经贸关系深入持久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温家宝建议将明年定为“中巴友好年”,共同举办中巴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各领域的人员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逐步扩大青年互访规模,加强在青年干部培训、青年企业家交流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巴基斯坦青年来中国学习。

  吉拉尼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巴方衷心感谢中方的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是两国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拉开了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活动的序幕。吉拉尼完全赞同温家宝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各项建议,表示巴方愿与中方一道,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协作,全面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使中巴友谊代代相传。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达到更高水平。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济技术、能源、金融、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当天,温家宝还会见了驻巴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