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0年温家宝总理访问巴基斯坦
从周恩来大道到巴中友谊中心——中巴友谊历久弥新
2010-12-20 01:57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记者晏忠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是一座鲜花常开的花园城市。在市内使馆区,有一条主干道名叫周恩来大道,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条以外国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道路。

  周恩来大道长3公里、宽6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恰好位于道路中段,美俄法等国使馆也分散在道路两旁。2004年时任巴总理阿齐兹的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中巴深厚友谊以及巴人民对周总理的爱戴。

  “周恩来先生不仅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也是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人民的亲密朋友,他为促进‘全天候、万古长青’的巴中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谈及周恩来大道的命名,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巴巴尔·哈希米心情依然激动。

  1951年中巴正式建交。59年来,中巴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巴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巴关系现已上升到新时期的“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

  沿周恩来大道向西,可以到达伊斯兰堡著名风景区夏克巴里安山,山顶的小山公园是访巴各国领导人种植纪念树的地方。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时,亲手栽下了公园里的第一棵友谊树。从此,几乎每一位到访的中国领导人都会亲植一棵友谊树,以此表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巴中国人也普遍感受到巴基斯坦百姓对中国的真挚感情。“中国是好朋友、好兄弟”,是很多巴基斯坦人在谈到中巴友谊时的第一反应,一句简单的“我是中国人”往往使在巴中国人获得格外的礼遇和优待。

  大多数巴基斯坦人没去过中国,但他们视中国人民为兄弟姐妹,也为中国的日渐强大而自豪。国际劳工组织驻巴代表李东林在巴工作近7年,在即将离开这个国家时感慨地说:“我在40多个国家工作过,但在巴基斯坦我感受到了最深厚的情谊,巴基斯坦把中国当做最值得信任的朋友。”

  在小山公园东侧,还有一座以红色和白色为基调的现代化方形建筑,这就是刚刚落成的巴中友谊中心。中心占地5万多平方米,集会议、展览、文艺演出、文化交流、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其设计既融合了巴中两国的文化元素,又具有浓郁的现代气息。除混凝土等基础建筑材料外,友谊中心几乎所有主要建材和装饰装修材料都来自中国,中方在设计、施工、装修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力求完美,用真挚情谊建成了这个友谊中心。

  无论是巴基斯坦北部穿越高山峻岭的喀喇昆仑公路,还是南部面对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再到伊斯兰堡崭新的巴中友谊中心,都见证着中巴两国之间全天候的友谊、全方位的合作和相濡以沫的兄弟深情。巴基斯坦在洪水肆虐时全力营救受困中方人员,中国在本国遭遇洪灾时仍第一时间向巴方提供救援物资,危难之中见真情,正是中巴两国全天候友谊的真挚体现。

  中巴建交近60年来,无数感人事实和温馨点滴令人感到中巴友谊的坚韧和历久弥新。如今,在被称为“友谊山”的夏克巴里安山上,中国几代领导人在不同时期亲手栽下的友谊之树青翠挺拔,中巴友谊正如这些树,根深叶茂,充满生机。

  end_c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